1/29/2014

半肥半瘦

台北公館夜市裡,有間時常大排長龍的割包小吃,賣車上冉冉冒著白煙,從中午到晚上,蒸氣從未停歇過。剛蒸熟的割包皮白胖嫩軟,像是白嫩的嬰兒小腿,很想咬一口。賣割包的小弟儘管已習慣包子皮的熱燙,手還是會抖着抖着把包子皮拋了幾下,熟悉又快速的完成「半肥半瘦」「全瘦」「全肥」。

因為離家近,去年冬天總共去了13次,通常還會囑咐「花生粉多一點」,或者加點清甜的玉米排骨湯一起吃。小時候,奶奶會在年節做這道料理,從酸菜到花生粉,不假他人自己拌炒,我記憶裡的奶奶,總是在廚房轉來轉去,那像是她的畫室,每天埋在3坪大的廚房,用蔬菜水果揮灑。那年代,哪有什麼LC鍋,五金行的不銹鋼鍋,是廚房裡唯一的一種鍋,儘管平價,每天還是端出一鍋好湯、香濃滷肉,冒著煙的暖暖熱食,把家裡所有的人都拉近。

那天看到這裡的台灣朋友,買到了酸菜,我興奮極了,想說終於可以完整想吃的割包材料。花生粉裡加了糖、滷肉跟著奶奶的做法加了冰糖和八角,不是太有信心的還多丟了一包滷包,香草田裡拔了才剛長出來的香菜,所以只有一點點。我,這晚用了這道菜,把我們一家四口拉近了。餐桌上有說有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